中国爆破行业协会爆炸加工委员会二届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爆破行业协会会长 汪旭光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今天,我们齐聚南京召开中国爆破行业协会爆炸加工委员会二届三次会议。爆炸加工委员会成立至今,会员单位不仅包含复合板爆炸加工企业,还融入了从事爆炸研究的科研院所以及一批从事炸药生产、爆炸新材料合成的优秀爆破企业。可见,爆炸加工行业发展迅速,充满生机活力,并具有更加广泛的代表性,也说明爆炸加工委员会是中国爆破行业协会中最具发展潜力的单位之一。近年来,由于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爆炸加工复合板生产有所滑坡,但随着党的十八届四中及五中全会的召开,及时出台了拉动内需、节能减排、注重环保等一系列措施,对我国生产加工业的发展必然有所促进。希望爆炸加工行业能结合国家发展趋势,一方面不断开拓新市场,保证复合板市场的增长;另一方面扩大上下游产业链,从单一生产向多元化发展,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确保我国爆炸加工行业的持续稳步发展。今后几年,爆炸加工委员会的发展应着重研究以下三个方面内容。
一、技术创新是行业发展的根本
爆炸加工行业的新产品研发,是整个行业发展的方向。抓住爆炸焊接新产品的升级,全方位拓展发展领域,要从单一的复合板生产逐步向高端装备、环保工程、铁路交通等国家重点领域发展,实现以新材料带动压力容器、复合脱硫火电烟囱、石油复合钢管、地铁复合板以及桥梁用复合板发展。以本行业优势,推动其它行业的更新与发展,为爆炸复合材料开拓出更大的应用市场。
其次,要改变爆炸加工行业的经营方式。现在多数爆炸加工厂都是以单一的爆炸复合材料加工作为经营方式,应该大力发展复合容器加工、复合板压延加工等下游产业,并且应大力开展现场服务型市场,如复合容器的现场整体设备安装,以大型项目总体承包为目标。这样不仅可以提高爆炸加工行业的总产值,更有利于推广爆炸复合材料,还能够使爆炸加工行业在经济建设中直接占有一席之地,使之更具有竞争性和显示度。
另外,要扩大爆炸加工行业的业务范围,如加速纳米金刚石的合成与高级润滑剂的开发、复合管材开发、深井油管的爆炸修复等,都是爆炸加工的近期发展方向。
二、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通过委员会这一平台,使爆炸加工行业之间的学术交流、业务往来都得到了进一步加强。要多搞学术活动,及时分享研发的新产品、新理论等成果,通过行业来推动发展和应用。同时,要在理论上多出一些有影响的成果。我们在南京、合肥召开的第125、188场院士论坛受到了广泛好评,宝钛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了第七届中国爆破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徐宇皓获第二届突出贡献爆破专家……爆炸加工委员会要多做这样的工作。中国爆破行业协会具有国家进步奖推荐资格,我希望爆炸加工委员会的会员单位能够集中优势,合力申报国家进步奖。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都需要人才,人才是发展的关键。大专院校要扎实做好科技人才队伍培养工作,企业也要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人才在行业中的创新作用,积极引领行业技术进步,促进行业科技创新与科学发展。
三、精诚合作,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共同参与世界性竞争
委员会的企业之间要“求大同存小异”,共同开发市场,使爆炸加工产品市场不断扩大,成为更大的市场。如桥梁结构域面板市场,一座桥梁往往需要几千吨的复合板,仅依靠一两家企业去开发市场,能力非常有限,如果充分发挥委员会的优势,以行业促进其发展应用,就会起到不同的效果。再者,各企业之间在项目开发上应相互维护、相互合作,维护合理的利润和权益,不要搞低价竞争。爆炸加工委员会也要多为会员单位办实事,借爆破行业分级管理的东风,建立爆炸加工企业的分级管理办法,实现分级有序地对爆炸加工行业进行管理。
最后,希望我们委员会的会员单位精诚合作、团结一致,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及五中全会重要文件,深刻领会精神要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加强和创新管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与水平,促进协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希望爆炸加工委员会更加壮大、前景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