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破术语

01 露天矿open pit;open pit mine;surface mine
从地表通过向下阶梯剥离开采金属矿、煤及其它非金属等矿床的作业形式。

02 生产爆破production blast
目的与生产某种商品直接相关的一种爆破,是矿山、采石场或建设工地的主要活动。它有别于其它类型的爆破,如二次爆破或地震勘探爆破,后一类作业并非与生产某种商品特别相关。

03 爆区blast area
爆破区域范围。

04 梯段爆破bench cut blasting
在露天台阶状的开挖面上进行钻孔爆破的作业,也叫台阶爆破。

05 梯段采掘bench cut
在一个或数个水平台阶上进行爆破的采掘方法。

06 斜坡开采法inclined stoping
露天采矿中,在倾斜40°的坡面上进行开采的方法。采用人力或机械清渣。由于是在斜坡上进行钻孔和装药作业,所以不太安全。即使采用机械化也不能指望得到妥善的解决,故目前都改成台阶开采。

07 表土overburden
又称覆盖层,覆盖在有用物质矿床表面的没有价值的物料。

08 多排孔爆破multiple row shot;area blasting
在梯段上,面向自由面钻凿多排炮孔的爆破。也称为面爆破。当采用迟发电雷管时,首先起爆离自由面最近的一排炮孔,为下一排炮孔提供新的自由面,因而能爆落较多的岩石。

09 单排孔爆破single row shot;line biasting
梯段爆破中,在自由面附近只钻凿一排炮孔的爆破,为单排孔爆破。其对应的是多排孔爆破。

10 宽孔距爆破wide space blasting
传统的台阶爆破,其炮孔间距(S)和最小抵抗线(W)的关系为S=(1.0~1.4)W。而在瑞典普遍提倡一种爆破法,其孔距加大到最小抵抗线的4~8倍称为宽孔距爆破。但其孔距究竟取多大为好,尚在进一步研究中。

11 底部装药或孔底装药量bottom charge;base charge
1)梯段爆破时底部的抵抗线比较大,为改善爆破效果,应加强炮孔底部的装药。这部分装填在炮孔底部的炸药称为底部装药。
2)炮孔底部用于破碎岩石的装药量,通常孔底装药量的集中度应为孔柱的2.5倍左右。

12 初次爆破primary blasting
相对于二次爆破而言的首次爆破。

13 二次爆破secondary blasting;boulder blasting
爆破后的大块岩石若无法用电铲(装岩机)装载时,需要进一步爆破破碎成适当的块度。这种爆破作业叫二次爆破,俗称解炮。它有炮孔法、糊炮法(覆土或不覆土)和蛇穴法等等。

14 巨石爆破boulder blasting
将建筑场地、道路、耕地中需要清理的巨石,或爆后产生的大块破碎成小块的爆破。通常采用裸露爆破、浅孔爆破和蛇穴爆破法。

15 上部装药top charge
梯段爆破时,为了提高岩石的爆破破碎效果,通常在炮孔的不同部位分装威力不同的炸药。例如,在炮孔底部装填高威力炸药,上部装填低威力炸药。后者称为上部装药。

16 拉底爆破toe blasting
1)梯段爆破时,为了改善底部的破碎效果,可在梯段底朝向开挖面水平或微向下(5°~10°)钻凿若干拉底爆破。
2)硐室爆破时,为了保证药室的爆破效果,必要时可事先把影响爆破效果的山体坡脚开挖掉,处理方法可采用机械开挖、炮孔爆破和药壶爆破。此时的炮孔爆破亦称拉底爆破。

17 缓冲物buffer
上次爆破没有清走、仍覆盖在待爆体上的破碎物。

18 (向破碎岩体的)缓冲爆破buffer blasting(towards broken rock)
将已破碎岩体作为一种缓冲物,向破碎岩体抛掷的爆破。实验室和现场爆破试验表明,药量一定时,如果缓冲岩石的膨胀因子为1.5左右,与无丝毫缓冲物的爆破相比,其块度将得到改善。

19 (控制周边轮廓的)缓冲爆破buffer blasting(when used in controlled contour blasting)
用于预裂爆破的一个术语,在露天矿大直径预裂炮孔中,不但最后的周边孔要减少装药量,靠周边孔的两排(缓冲排)孔也要减少药量。缓冲区炮孔直径与爆破破碎区相同,但缓冲区炮孔位置在正常破碎区炮孔的l/2~3/4处。

20 切槽(露天矿开段沟) cut(open pit);pioneer cut
露天矿中用一定的深度和宽度开挖、并以同样方式继续使之沿着或通过最终境界进行。

21 削帮(筑路) cut(road)
用一定的深度和宽度开挖、并以同样方式继续使之沿着或通过山坡进行。在进行一系列的削帮后,需完成爆落材料的清除。任何削帮作业的特定尺寸取决于材料的性质和所需的生产水平。

22 en-echelon布置图 en-echelon pattern
一种雷管迟发布置,它造成起爆时的爆破抵抗线(实际抵抗线)与初始自由面形成一定的夹角。En-echelon布置的两个变体分别为“V形布置”和“露天矿V形布置”。

23 en-echelon掏槽 en-echelon cut
按照阶段性炮孔位置设计,炮孔是按台阶状而不是逐排地予以引爆。

24 水平台阶爆破horizontal bench blasting
指采用水平钻孔替代垂直或倾斜钻孔而进行的台阶爆破。

25 平整爆破leveling;low bench blasting
又称小台阶爆破,台阶高度低于2倍最大抵抗线的爆破。

26 台阶高度height of bench
台阶底面与台阶顶部平面之间的垂直距离。

27 台阶底toe of the bench
台阶底部。

28 顶边rim;bench crest
梯段垂直面的顶边。

29 静置时间sleep time
炸药装入炮孔与其起爆之间的时间间隔。

30 实际间距practical spacing,Sp
爆破时的炮孔间距,在实际最小抵抗线计算出后确定。计算实际间距的一个判据可以是取得某一特定单位炸药消耗量。

31 小型爆破miniblast
在大石块用少量装药通过浅孔爆破使其破碎为碎石块的小型爆破。是一种初级爆破形式。

32 小量装药mini-dose
在现场就地将少量硝化甘油炸药装入直径为20mm的塑料硬管中。这些管子可以相互连在一起用在直径为20~22mm深度为0.35~0.5m的炮孔中。当在大石块的低台阶爆破飞石危险较大时,这种方法很适宜使用,建议的装药密度为O.02~0.04kg/m3。可参见“小孔爆破”。

33 小孔爆破mini-hole blasting
炮孔直径为22mm,单孔装药量为80g的爆破称为小孔爆破。这些炸药用于某些环境下的爆破,如:电缆或管道的爆破、在岩石中为架设柱子和横梁等而爆破打孔。

34 悬石overhang
在底部被切割的岩体,即在露天开采中,被前期爆破切割了底部的岩体。

35 台阶bench
位于外形垂直或近似垂直的岩石上或岩石顶部的水平表面,可以在这样的表面上钻垂直或倾斜孔并装药。台阶的高度常常在几米到30m之间变化、在露天开采中,12~15m的台阶是比较普遍的。台阶通常用于露天开采,有时也应用于大型的地下矿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