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条件的勘测

01费马原理Fermat’s principle
地震波在两点间传播的射线路径是其传播时间对其所有邻近路径的一阶变分为零的那条路径。即传播时间是最小时(在某些情况下是稳定值或最大值)的射线路径。

02 费马射线路径Fermat path
见费马原理(Fermat’s principle)。

03 震电效应seismic-electric effect
因地震波从地中两个电极间通过引起的在两电极间产生电压的效应。

04 地震勘探seismic exploration
利用地震技术包括反射法和折射法绘制地下地质构造图和地层特性图,目的是确定油气藏或矿床。

05 地震勘测seismic survey
属于地球物理勘探方法的一种,利用地震波在弹性不同的地层内传播规律研究地层构造和找油、气的方法。

06 地震地质条件seismic geologic condition
影响地震勘探工作的表层和深层的地质条件。表层条件一般是指有无良好的激发和接收条件;深层一般是指介质中能否形成良好的反射或折射界面、界面的连续性及其几何形态。

07 地震脉冲seismic pulse
也称子波。由脉冲地震震源所产生的信号(如炸药、重锤、空气枪、电火花等)。有时包括相关的可控震源信号。

08 地震记录seismic record
由一个炮点放炮记录的若的若干地震道组成的一组记录。

09 地震(记录)仪seismic recording instrument;seismograph
在野外记录检波器接收的地震信号的仪器。

10 地震噪声seismic noise
在地震反射法中,一般认为除一次反射的地震能量外的其它能量都是地震噪声,包括微震、激发引起的干扰、多次波、磁带调制噪声和谐波畸变等。

11 震源source
地震勘探中释放能量激发地震波的材料或装置,如空气枪、炸药等。

12 源致噪声source generated noise
地震勘探中震源产生的噪声,如地滚波、空气波等。

13 震源间距source interval
又称炮点间距,地震勘探中相邻震源点之间的距离。

14 震源线source line
又称炮点线,在其上布置炮点或震源点的线。震源点或炮点的间隔一般是规则的。

15 震源线间距source line interval,SLI
又称炮点线(间)距,垂直于震源线测量的震源线之间的距离。

16 震源点source point,SP
地震震源所处的位置,也称炮点。

17 地震反射法 reflection survey;seismic reflection method
震源产生的地震波(脉冲波)在地层中传播,并冲击具有不同物性的地层,一方面形成反射波传回地面,被地面检测仪器接收,然后根据测到的脉冲强度,旅行时间绘制地下地层的构造,推测是否存在油气资源,这种方法称为地震反射法。

18 地震波的产生creation of seismic waves
地震波的产生,一种是自然地震波,一种是人工地震波,它包括以炸药、机械撞击或连续振动为震源的地震波。

19 人工地震artificial earthquake
人工地震则属人为有意制造的地震,震源分为炸药震源和机械震源。

20 地震折射法refraction survey
地震折射法的原理类似于地震反射法,但是记录地震信号的检测仪与爆炸点的距离,要比勘探界面的深度大得多。一般来说,时间缩短,距离增长,而激波脉冲强度减弱了。对某指定地区的勘探,采用折射法比反射法所用的时间短,费用少。

21 爆炸震源explosive source;explosive seismic origin
爆炸震源利用爆破器材瞬时爆轰(从引爆到爆炸时间很短)来激发震源,这种爆破器材一般采用震源弹或震源导爆索。

22 震源弹artificial earthquake charge
震源弹是用于地震勘探,形成地震波的一种爆破器材。震源弹分为震源药柱和震源枪弹两种形式。

23 震源药柱source charge column
震源药柱由壳体、炸药、传爆药和雷管座等部件组成,震源药柱一般用工业电雷管起爆。为了提高地震波的传播距离,增加探测深度,可根据测深距离,将震源药柱进行串联组合。例如,油田深层地质资料调查,可将10到20发震源药柱组合,以提高冲击波的强度和持续时间。

24 震源枪弹source bullets and guns
震源枪弹由发射枪和子弹两大部分构成。枪弹及其发射系统采用电激发,以火药燃烧产生的气体为能源,推动子弹进入地面介质,形成地震波。

25 水中爆炸造震seismic wave creation in water
在海洋和水系发育的地区,可采用水中爆炸激发地震波,实践表明,水深大于2m时,才能采用水中激发,小于2m时,一般得不到好的地震记录,并且炸药包沉放深度与炸药量有关。当炸药量较大,水深不够时,采用组合爆炸。

26 井中爆炸造震 seismic wave creation in wells
井中激发是地震勘探中最常用的一种激发方式。采用井中激发具有一定的井深,再加上一定的岩性就能激发出较强的反射波。激发深度以潜水面以下最好。井中激发的优点为:能降低面波的强度,消除声波在记录反射波时造成的困难;其次,能形成很宽的频谱等。

27 坑中爆炸造震seismic wave creation in hollows
在表层地震地质条件复杂的地区,如沙漠,由于潜水面很深,钻井工作困难,只能在坑中激发。一般采取多坑面积组合,多坑面积组合形式及参数,由干扰波的视波长和信噪比确定。坑中爆炸干扰波强、工作效率低、炸药消耗量大,因此,能采用井中爆炸的地区都不采用坑中爆炸。

28 地震波的接收 reception of seismic waves
地震波的接收就是用专门的仪器,采用合适的工作方法,把地震波的传播情况记录下来。

29 地球物理探矿geophysical exploration;geophysical prospecting
地下赋存物质的物理化学性质与在地表观测到的自然现象、人为现象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如采取适当的方法诱发地下地表产生上述现象,并进行检测和分析,便可获得地质构造、矿床分布等地下信息和赋存状态的资料。地球物理探矿有地震法、重力法和磁力法。

30 地震探矿seismic prospecting;seismic exploration
用炸药爆炸和其它人工方法在地层中产生弹性波,使它经过地下岩层的不连续面的反射和折射,传到地表。然后采用专用设备进行检测以便分析地层的构造和产状,从而探明该地层有否矿藏或油层的一种方法。

31 弹性波勘探elastic wave exploration
参见“地震探矿”。

坑 探

32 坑探工程opening exploration engineering
为达到地质勘探的目的,了解岩性和地质构造,矿体的赋存情况,寻找有用矿床,在地表或地下岩层中挖掘各种不同形状的空间场所。这种工程,称为坑探工程。

33 坑探的类型types of opening exploration engineering
坑探工程按其所在位置与地面的关系,可分为地表工程和地下坑道。地下坑道根据其中心线与地表水平面交角的不同,又分为水平坑道、垂直坑道和倾斜坑道三种。

34 地下坑道underground tunnel
在地下岩土层中,由人为造成具有一定方向和一定大小的空间叫做地下坑道。包括:1)水平坑道;2)垂直坑道;3)倾斜坑道。

35 煤田地震勘探coal seismic prospecting
研究人工激发的地震波在不同地层内的传播规律,探测地质构造、含煤岩系分布,解决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等问题的物探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