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爆破技术

01 覆盖层钻孔法overburden drilling method
该法用于开挖有软弱覆盖表土层的基岩。它的要点是:在外套管中用旋转钻孔法穿透覆盖层,到达坚硬岩层时,再在内套管中以旋转冲击方式钻孔。钻到设计深度后在炮孔中插入塑料管,防止软弱覆盖层崩坍堵孔,并通过它往孔中装药起爆。简称OD法。

02 水射流法water jet method
有两种作用原理和用途:1)水射流钻孔法。利用超高速喷射水流的冲击作用,进行钻孔的方法。2)喷水扇风机。在风管里喷射压力水,利用其喷射吸附效应诱导空气流动的通风装置。

03 水力开采法hydraulic mining
利用喷射的高压水流进行开挖的采矿方法。适用于井下较软煤层,或地面砂砾层等对水力破碎抗力小且易于冲坍的介质。

04 水下爆夯(水中爆破) underwater compacting blast
水下爆夯又称为水下挤压爆破,它是利用水中爆炸原理来达到增加水域水深或夯实水下基床目的的一种先进方法。

05 锚定药包charge anchoring
锚定法是利用浮标与混凝土锚(或块石锚)将药包固定在水中平面位置及水底设计高度上的一种方法,并能在有一定水位变幅及流速情况下固定药包位置。

06 岸绳对拉固定药包positioning charge through rope from the bank
岸边对拉固定法适用于爆夯区紧靠岸边时采用。此时,悬吊药包的绳索通过主索与岸边建筑物或用地锚对拉固定。我国一些基床水下爆夯工程就是采用这种方法施工的。

07 水中悬挂药包charge suspending
悬吊法是利用钢丝绳、麻绳、尼龙绳等将药包悬吊在浮于水面的冰层或浮子上。采用这种定位方法,施工比较简单,但它只适用于水位变幅小的静水区,或对药包悬挂位置要求不严格的工程。同时,要求药包相对密度大于1.5以上。

08 叉送药包forking charge with a rod
叉送药包法多用于水域平均流速为1.5~3.Om/s的险滩上,将爆破工作船驶抵爆区水面上,并按照导标所示范围,测出预投放药包的位置,然后用竹竿叉送药包的提绳,逆流送至礁石面上。

09 滑杆投药sliding charge along a rod
滑杆法适用于平均流速为2.5m/s且有一定水深的条件下。根据测量定位的指示,将竹杆或长钢钎斜向插到投放药包的位置(一般为迎水面),然后将药包沿杆下滑,并紧贴在礁石上。

10 水力冲贴投药charging with the help of water flow
水力冲贴法适用于水域流速大于3.Om/s而又无法采用上述两种方法投放药包的情况。投放时可根据爆破工作船所测量的位置,以提绳控制深度,看准目标方向,对好流向,将药包下沉至一定深度,随船划动下送,利用水力冲贴到药包的投放位置上。

11 潜水投药diver charging
潜水员安放药包法适用于水域流速小于1.5m/s且无漩涡的情况下。此时,潜水员潜入水中,按药包装置将其紧贴于礁石上。

12 斜坡滑动投药charging with the help of a inclined platform
在投放大量群药包时,可采用斜坡平台滑动投放药包法。这种方法是在工作船上设斜坡平台,将网状框架放置其上,按照设计孔网参数在框架上将药包捆扎好后,由拖轮将工作船顶推至爆破地点,接好导线,工作船后退,将框架推滑下水,沉放于爆破位置。

13 固定式平台fired platform
这种类型的作业平台稳定性较好,受水流影响小,因此定位准确、方便,但架设支架平台的工作量大,也不够机动灵活,材料耗量大,钻孔爆破周期长,在爆破前还需拆除可能被损坏部分,所以只适宜于工程规模小、爆破点集中或水情复杂的近岸爆破区。

14 浮式平台floating platform
浮式作业平台浮在水面上,依靠锚缆定位。它比固定支架作业平台灵活机动,故能缩短爆破周期,提高工效,适于在水深较大、爆区范围广的条件下作业,是目前国内外采用最广泛的一种水下爆破作业平台。

15 自升式平台automatically rising platform
自升式水上作业平台是一种船体四角装有大型立柱的平底船。它由牵引船舶拖送到作业地点后,用自身配备的动力设备把4根立柱沉入水底,并将船体沿立柱抬出水面几米高,船体脱离水面,靠立柱支承,很少受潮水、风浪等的影响,钻孔作业稳定可靠。

16 双套管钻孔法Casing drilling
当钻爆工作船进入施工地点锚定后,外套管靠自重下沉到水底钻孔位置的覆盖层或岩基上,由船舷固定盘和固定圈两处套住。再把内套管插人外套管中,并固定在上甲板的固定圈处。随着水位涨落,固定在船上的内套管便能在外套管中伸缩,自动适应水位变化。钻杆和钻头则穿过双套管进行钻孔。当孔钻到设计深度后,利用钻机本身的卷扬机将钻具从双套管中取出。打开固定盘和固定圈后,双套管则可用卷扬机取出。

17 岩塞硐室爆破rockplug chamber blasting
硐室爆破是在岩塞中间开挖药室,放置集中药包或延长药包进行爆破。国外的休德巴斯及我国的丰满、清河、镜泊湖工程均采用了这种爆破方式。

18 岩塞炮孔爆破rockplug drilling blasting
炮孔爆破是在岩塞掌子面布置较为密集的炮孔,在炮孔中装药进行爆破,一般用于断面较小的岩塞。国外的阿斯卡拉、雪湖以及我国的香山、密云等工程均采用这种爆破方式。

19 岩塞聚渣爆破rockplug blasting with a collecting pit
聚渣爆破是在岩塞后部预先挖好聚渣坑,使爆落的岩渣聚集在其中,并要做到正常运行时这些岩渣不被水流带走。国外工程多采用聚渣爆破,我国的丰满、镜泊湖、清河等工程也采用了聚渣爆破。

20 岩塞泄渣爆破rockplug blasting without a collecting pit
泄渣爆破则不设聚渣坑,利用爆破后水流的力量将岩渣通过隧洞冲向下游河道中。我国的玉山、香山、密云等工程均采用了泄渣方式。采用这种爆破方式可不设聚渣坑,但要注意岩渣对隧洞的磨损和对下游河道的淤积影响。

21 爆炸排淤填石replacing silt with stone by blasting
爆炸排淤填石法实质上是一种瞬态置换法,它利用炸药爆炸能量瞬间将硬基上的淤泥排开,而使位于其上的堆石体在爆炸动力和自重的作用下,沉落到淤泥下面的海底硬土上,从而形成稳定密实的堆石体。

22 水下岩塞爆破underwater rockplug blasting
水下岩塞爆破是开挖水下进水口的一种特殊爆破技术。当采用水下岩塞爆破技术修建水下进水口时,首先是按照常规的施工方法修建隧洞,而在靠近库底或湖底处,预留一定厚度的岩石(即岩塞),最后采用爆破的方法,一次炸除预留的岩塞形成进水口。

23 岩塞堵塞爆破choke rockplug blasting
堵塞爆破是在进水口闸门井之后的隧洞中设临时堵塞段,防止爆破后的水流及岩渣冲入隧洞,待岩塞爆破后再关闭进水口闸门,清除临时堵塞段。堵塞爆破会在堵塞段前闸门井中产生强烈的井喷,高速气水石流从闸门井冲出,对闸门井结构、闸门埋件及井上结构有破坏作用,应采取妥善措施进行保护。

24 岩塞敞开爆破open rockplug blasting
敞开爆破则不在隧洞中设堵塞段,爆破时隧洞中闸门开启,让爆破后的水石流直接冲出洞外。其主要优点是节省了临时堵塞段的工作量和在爆破时不产生井喷,但对隧洞产生磨损,并要求闸门能在爆破后及时投入运用,以控制水流。采用泄渣爆破方式一般是敞开爆破。

25 水下岩塞爆破的基本要求main requirements of underwater rockplug blasting
水下岩塞爆破是在几十米水深下的岩洞内进行施工,进水口常年处于水下,也很难进行检修,这些特殊的施工和运行条件,确定了对它的一些技术要求:1)要求做到一次爆通;2)要求爆破口成形良好;3)要求爆破时确保爆破口附近水工建筑物的安全。

26 堆石钻孔爆破drilling blasting on piled stone
在水不太深的地方,可在爆破体上堆石,然后通过堆石钻孔装药,这在经济上是有利的。

27 水上作业平台钻孔爆破drilling blasting on floating platforms
采用这种方法进行岩石的钻爆作业,需要有专门的设备。一般使用活动平台,它靠能伸展到水底的立柱支撑在水面上。在平台上进行钻孔和装药作业。在平台上,正常情况下可装配几部冲击型钻机或回转型钻机,它们可以在4个方向上沿轨道移动,机动性能较高。

28 潜水钻孔爆破drilling blasting by diver operation
潜水员操作水下钻孔设备的爆破法,通常只在有限的范围内使用。因为在钻孔作业时水下的能见度很差,必须要有专门的测量方法来帮助潜水员定位,以便能在正确的位置上钻孔。例如可以用标有孔位的钢栅架子来定位。

29 水下聚能药包爆破underwater shaped charge blasting
聚能药包端部做成有一定角度的锥体空穴时,聚能效应最佳。在水下爆破中使用聚能药包时,要得到所需的聚能效应,在炸高内必须没有水。聚能药包适用范围为:台阶高度在1.5m以内,水深不超过10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