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民爆物品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

为贯彻落实2021年1月23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进一步压实民爆物品各环节安全生产责任,2021年1月27日下午,陕西省民爆物品安全生产委员会在省政府黄楼会议室召开全体会议。陕西省公安厅治安局局长、省民爆物品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宗社同志主持会议。宝鸡市安达爆破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祁诚同志应邀出席。

省公安厅副厅长、省民爆物品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向阳同志传达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安全生产事关重大,须臾不可放松。会议强调,要全力打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战,深入细致排查风险,彻底根治重大问题隐患,深化各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严肃认真开展督导检查,确保见到实效。

李副厅长传达了陕西省省长、省安委会主任赵一德同志的重要批示,赵省长指出,去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总体稳定向好,但形势依然严峻。各地各部门要紧盯重点环节,在落实责任体系、加强源头治理、严格监管执法、有效防控风险、提升基础能力上下更大工夫,尤其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织牢织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不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面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在煤矿、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下真功夫硬功夫,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攻坚力度,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巩固整治成效。

宝鸡安达爆破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祁诚同志作了表态发言: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以下五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红线意识。通过安全教育培训、事故案例剖析等方式,强化员工安全意识。二是强化安全主体责任,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依据国家有关涉爆企业政策法规和标准,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编制爆破作业规程和设备操作规范,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管理网络。三是警钟长鸣,强化员工专业技能与安全教育培训。设立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优化办公场所、施工现场等重要区域的安全宣传栏、标语和警示牌,涉爆人员全部参加公安机关的培训考核,坚持持证上岗。四是健全完善安全风险防控机制,严抓爆炸物品管理。民爆物品储存库达到四防的要求,爆炸施工现场全部实施示踪监控,闭环式管理便于实时监督检查。五是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爆破施工前,技术人员认真编制施工组织方案,制定切实有效的应急预案。爆破作业现场严格按设计组织施工,做到爆前有检查、爆后有总结,各工序责任到人,严防隐患。祁总表示我们要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民爆物品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唐少鹏同志对军民融合办、应急管理厅、交通厅、市场监督管理局代表们提出的意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作出了五点指示:一是认真学习,提高认识;二是加强管理,聚集重点;三是加强源头管控;四是坚实作风,夯实责任;五是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扛起政治责任,以系统观念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狠抓关键重点,以强大定力主动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