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重于泰山

2021年5月15日至25日,公司先后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了系统的安全教育,达到培训教育全覆盖。期间观看了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于泰山》教育片,学习了《全市民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依案明确了人员职责,层层分解了安全责任。

一是明确责任抓安全。这次培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管理理念。始终坚持单位领导一岗双责,明确主要领导对安全生产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安全生产负主要职责,层层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公司总经理与各生产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层面、每个环节、每个岗位,规范了考核制度。

二是完善制度抓安全。针对公司的类型和特点,健全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以定职、定岗、定类为重点,抓好安全防范制度的落实,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地。

三是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抓安全。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及上级有关文件和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在教育培训中,把安全生产作为培训重要内容,有计划有重点采取现场提问、操作抽查、隐患排查、模拟演练等多种形式组织培训,不断强化员工安全生产技能,有效提高员工安全防范意识。

四是加强督促检查抓安全。对储存库房、搬运方式、火工品发放、运输及使用等重要领域、重要环节实行制度化、常态化安全检查,对易出现问题的岗位或环节,采取经常性或不预告专项治理,检查全方位全覆盖,不搞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不能死角、不存隐患。对易发生问题的环节集体会诊,找准症结,研究有效措施,逐一抓好整改,做到防微杜渐,万无一失。

五是建立长效机制抓安全。有关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明确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安全工作制度措施,严格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做到抓工作必抓安全,抓发展必抓安全,以红线就是生命线和零容忍的态度抓安全生产,要把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发展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在目标考核中,对安全生产工作实行一票否决,确保安全无隐患、安全无事故。